KANO.jpg  

你知道怎麼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嗎?

這句話意外成了貫穿全劇的slogan(笑),這是部以時空交錯帶出那個被日本殖民年代中不同民族因棒球融合成一體的真實故事........

戲一開場進入的是1944年的基隆港,當時應是二次世界大戰,揭開序曲的是一位名叫錠者博美的軍官,故事就從他背包中掉落的一顆棒球開始.......

這部戲裡許多大場面都用了CG技術,一開場的基隆港與火車站真的很逼真!(我先說我是看熱鬧不是看門道的)第一次在新光看電影感覺還不錯,尤其我們又坐在正中間的位置,除了前排一個嘮叨男一直不斷碎唸、還有我身旁的一對父子讓我頗煩躁外,真的挑不出什麼缺點了......

在這裡真的想說,請各位父母能否在帶小孩進電影院前多想個幾分鐘,雖說這部片沒限制年齡但全劇九成以上都是日文發音,除了考慮年紀太小聽不懂外,還有就是這不是卡通片不要以為帶進場就不用顧不用管不要讓小孩成為在場觀眾的負擔!

媽的旁邊的小屁孩我看只有幼稚園吧當爸爸的是沒大腦嗎?燈一暗死小孩就一直大吼大叫我神經線真的快斷了!片長三小時根本就坐不住,還一直踢我大腿真的是差點一掌就給他巴下去!!


抱怨完畢回到正題
場景拉到1930年的嘉農練習球場,雖然沒有球員踏上過一壘(怎麼感覺有點哀傷)更別說贏過一場球的嘉農野球部,但我卻在他們身上看到享受著打球的快樂心情,就算輸球還是開心的唱著歌為隊友加油打氣!


我很喜歡劇中AKIRA跟阿姐的那種淡淡的帶點青澀又不能說出口的情感,雖然最後阿姐嫁給了醫生當起了醫生娘,在出嫁時帶著苦澀心情的AKIRA還是撐著笑臉為阿姐點起祝福的鞭炮、還有就算生懷孕生子還是透過廣播依舊關心著AKIRA的阿姐都很令人動容........

最近好像很多人對這部戲不滿,說什麼美化日本殖民時代,其實我看完後覺得魏導的劇本裡並沒有什麼所謂的美化,他只是用敘述故事般的方式把嘉農這支從未贏過 一場球的球隊如何進化到成為甲子園亞軍整個呈現出來,或許錠者博美的部份因為因應電影劇本才加入的,但我覺得錠者相對來說也是一個還蠻重要的角色....

在那個年代或許真的有不少日本人看不起台灣人與原住民(也就是劇中所說的漢民族與高砂族),但也是有好的日本人可以為不同民族付出心血,如同八田與一、嘉農的近藤教練,還有濱田老師!

馬志翔掌鏡的功力真的要稱讚,加上魏導的劇本、後製剪接、CG特效,三個小時下來絕無冷場,讓人哭了又笑、笑了又哭!

另外劇中還有加入吳波這個角色,他就是後來進入日本職棒與野球殿堂的吳昌征,飾演這個角色的素人小演員很可愛,我很喜歡他!!尤其是他在嘉農出現的第一場球結束後一個人在空蕩蕩的球場上自己模擬比賽片段........

至於期待看到大澤隆夫的就死了這條心吧,他大概只出場三次,雖然很帥但時間很短啊,他完全就是很爽朗的坐在車上跟船上哈哈哈哈這樣,比阿姐她老公出現的時間還少喔!不過仁醫贏在他有台詞阿姐老公一句都沒有所以慘敗這樣←這什麼鬼比較(毆)

至於片中提到的嘉南大圳,這對現代很多人來說可能不是什麼特別值得關注的東西,但片尾有特別介紹嘉南大圳,這也是當時亞洲最大工程、歷時十年!我想也是因為當時嘉義農林的學校背景與當時的時空,加上球員小里的父親也是參與嘉南大圳的工程師而有所著墨.......

之前有看過八田與一的紀錄片所以對他也認識不少,他真的為台灣農民付出不少,看到劇中嘉南大圳放水儀式真的好感動,彷彿自己就置身在那個時空裡一般,尤其是聽到農民們大喊著說以後不用再擔水時真的有小小掉淚了一下.......

對中京的冠軍戰真的讓人很揪心,看著AKIRA手指受傷卻還是堅持站在場上投球、相信AKIRA所以繼續讓他投球的近藤教練、還有對著AKIRA大喊投直球吧我們會守住每一個球的隊友們,每一個球員不肯放棄奮力拼鬥的樣子好催淚,尤其是每接一個球時大喊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時真的是既心疼又不捨!!

比賽結束後,孩子們問近藤教練說可以哭嗎害我大飆淚!

還有錠者在觀眾席上吶喊:天下の嘉農、英雄は戦場時,全場觀眾都成了嘉農的支援者,一個來自被日本殖民統治的小島球隊,以他們在球場上的表現征服了在甲子園中的五萬名觀眾,還有無數透過收音機聽著球賽轉播的台灣鄉親。

最後當錠者踏上嘉農的練習球場時,他應該有被震撼到,在他的認知裡培育出嘉農這樣如同神話般的球隊,球場規模應該不亞於日本高中吧,結果放眼所及卻只是個破破爛爛的空地,所以當他說出沒什麼了不起嘛這句話時,他心中所想的應該不是輕蔑,而是意外!

不得不提一下片尾部份,特別將嘉農球員一一介紹時我完全就是淚崩!

喔、對了,我還想到片中甲子園的觀眾高舉的應援版,正面寫著KANO、背面寫著阿里山,我看到阿里山時真的是笑翻,為什麼要寫阿里山啊為什麼,是因為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嗎(喂)

劇中也有很多經典台詞讓人省思!!真希望所有現役球員都可以看看這部戲,去記住片中近藤教練所說的每一句話,球者魂也,球不正,就是魂不正!魂正,球亦會正矣!

另外劇中也有不少老牌演員參與,像是游安順飾演的農夫、滿嬌姨飾演的蘇正生阿嬤,尤其是她擲筊問神那段真的讓大家不自覺笑了出來!


好吧我累了,亂七八糟觀後感就打到這吧(喂)


KANO2.jpg


總之KANO是部超熱血又振奮人心的好戲一定要進場支持!雖然會讓人看了又哭、哭了又笑的,但真的是部會讓人想再進場多看幾次的好戲!

日本殖民時代也不全是欺壓的歷史,身為台灣人應知台灣事,至少這段歷史不能被人遺忘,曾經屬於台灣人的榮耀!

KANO1.jpg

在台南新光新天地旁邊的小西門還有設了一個KANO專區可以拍照,想合影留念的看完電影後記得來小西門唷!

 

 

 

 

arrow
arrow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