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計第二篇文發可可的,但是世事難預料(啥),因為可可的照片多到我不知該從何下手,再加上整理照片時看到上次去冷阿姨店裡吃麵時的照片,所以就決定先發這篇啦(被揍)。

 

我一直覺得當個台南人是幸福的,在這個古老的城市裡,自成一格的飲食文化,是同在這個島國上的其他城市所無法模仿的,或者該說,在這個島國上的飲食文化,會因地區性而各有其獨特性。

 

我是新一代的台南小孩,但是從小跟著長輩吃吃喝,也培養出自己對台南飲食的堅持與執著,處在老一輩與小輩之間的我,不只傳承了老台南的靈魂,更加入新台南的思維,台南,是個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這個城市的多層次文化,不是觀光客囫圇吞棗的一兩次行程就可以完全體會的!這,應該也是台南吸引人的地方吧!

 

今天要寫的冷阿姨麵店,其實我對她的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了,畢竟當年的我還那麼小,孩提時代拉著媽媽、姑姑的手,一起到市場買菜,最期待的是買菜完後會繞到市場一角吃上一碗外省麵,這應該是我幼時記憶中最深刻的印象了!

(所以說,人愛吃不是沒原因的XD)

 

水交社眷村,一個已經消失的老眷村,但是這裡是我小時候玩耍過的地方,因為姑姑嫁給外省姑丈,而當時的姑姑一家,就住在這裡!還記得,眷村裡的矮小平房,塗著紅通通油漆的木門,但最忘不了的是匯集了許多美食的市場,小小一個市場裡,卻有好幾家不同的麵攤,今天吃這攤、明天吃那攤,唯一不變的,應該是桌上那一大碗的榨菜!

 

小時候年紀小,吃不了一碗麵,總是跟媽媽共食一碗,冷阿姨,在我兒時記憶中,是個煮麵好好吃的親切阿姨,每次點好麵後,總是隔著桌子看著她俐落的下麵、撈麵,接著一碗乾麵就這樣送到我面前了,媽媽會夾上一小把菜,仔細的拌勻後,分食到我手上的小碗裡,捧著小碗,一口一口,吃得開心,也笑得開懷!似乎也因為這樣,從小到大我對麵食的偏愛甚過飯食!

 

直到年紀稍長,不再黏著爸媽到姑姑家,水交社市場變成我上學途中經過的風景之一,而冷阿姨也不在市場中賣麵,我與水交社的距離也變得越來越遠……

直到有天,經過水交社時發現,被拆毀的屋瓦,拉上的封鎖線,想起爸爸曾提起姑姑一家搬離眷村了,才猛然驚覺,這個小時候充滿回憶的地方已經不存在了!就如同小時候住家附近的眷村一樣,眷村沒了,市場也跟著消失了!而那些熱情招呼著客人的叔叔伯伯阿姨奶奶們也在我的記憶中消失了……

 

前幾個月,在網路中搜尋文章,發現了一篇文章,才得知冷阿姨現在在大同市場裡繼續營業,不過只賣到中午,心裡一直想著,找時間一定要去一趟,吃上一碗記憶中的外省麵!於是,趁著某日公出,午餐時間到了冷阿姨店裡,雖然在巷子裡,但是店裡滿滿等著吃麵的客人,門口坐著打扮漂亮正在聊天的老奶奶們,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時空好像回到當年市場裡,坐滿客人的小攤子,一樣打扮的很優雅的外省老奶奶們,提著剛買好的菜,或坐或站等著麵邊話家常……

 

我跟阿姨點了乾麵跟蛋包湯,還夾了份豬耳朵配干絲,還記得,小時候的麵攤都會有涼拌干絲、醃黃瓜等涼拌菜,現在大多找不到了…

涼拌干絲20元←沒記錯的話

DSCF2982.JPG

豬耳朵(稱重計價) 

 

DSCF2989.JPG

乾麵35元

DSCF2991.JPG  

蛋包湯10元(現在要去哪找一碗10元的湯啊你說)


菜免費,口味為偏鹹的外省口味,請酌量添加!

 

 

阿姨那熟悉的口音依舊,麵來了,卻忘了我的蛋包湯,阿姨連聲抱歉,立刻補上,夾上一把菜、扮著辣椒,滿足的吃上一口,記憶中的味道還在!吃著吃著,眼淚差點就這麼掉下了,當時只能跟媽媽分食一碗的我,現在早就可以自己吃完一碗麵跟湯,只是突然好懷念,小小的手緊握著媽媽,一起逛市場一起吃麵的時光!

 

還記得小時候一碗陽春麵只要10元,乾麵12元,當爸爸總是出外工作不回家吃飯時,媽媽也會帶著我跟弟弟到家裡附近的眷村,一人一碗麵,加上一盤滷菜,就這樣當作一餐,煮麵的外省爺爺娶了個台灣老婆,奶奶總會在我吃完麵後,把我抱到膝蓋上坐著,邊跟我說些年輕時候的事情,從小到大,看到長輩嘴總特別甜的我,真的比弟弟有長輩緣的多,一碗麵,從10元吃到變20元,再到我上了專科,必須住校,一個星期只能回家個兩天,也甚少再回眷村裡的小麵店,而這裡也跟水交社一樣,悄悄的廢村、悄悄的消失!

每回經過舊家,總會再繞道已經變成公園的眷村舊址,回想當年很疼我的爺爺奶奶,一切只能收在回憶裡……

 

一碗麵看來雖然簡單,但是對我來說,卻是無法取代的回憶!

(突然覺得這麼感性都不像我了><)

 

2013/1/27 更新補圖

照片其實是2011年6月拍的

今天整理照片看到就順便更新一下了......

DSCF3045

好久沒去了,不知道價錢是否有更動,還是貼一下價目表XD

 

DSCF3030

蛋花湯20元,其實這是友人點的,我的最愛還是蛋包湯啊

 

DSCF3039

我最愛的蛋包啊!!!

阿姨煮蛋包的功夫超讚的,上桌到你劃開蛋包時的熟度就是這麼剛剛好!!

DSCF3031

乾麵一定要加榨菜跟辣椒!!從小到大都是這麼吃的,沒改變過!

DSCF3034

拌勻後看起來更好吃了 >\\\\\\\\<

DSCF3037

乾餛飩(小)一份35元,推薦!

 

DSCF3041  

阿姨特製的辣椒,愛辣的一定要試試!

 

冷阿姨麵店哪裡找:

台南市立德十路48號(大同市場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